北唐夜冥

前方旅途漫漫(八)

【现在才发现是‘鸩’不是‘鸠’】

1.

“诶?同学聚会地点定在我家?”当陆生接到清继的这个电话时,是很意外——百物语组事件之后,会有人敢来货真价实的妖怪大宅参加同学聚会吗?

“我是觉得如果他们亲眼见到妖怪和善的一面的话,或许会对你们改观也说不定呀。”清继愁眉苦脸。“除了咱们班里的人,学校论坛还是和原来一样……对了,你找到了解决的办法吗?”

 

“找到是找到了。”陆生说。“我们在冲绳那找到了人鱼旁支阵言一族的少族长,和他达成了交易。就是……他现在身体还在调养。”

 

“诶诶诶!!是人鱼吗?是人鱼吧!”电话另一头的清继一听到妖怪就跟像打了鸡血似的,声音充满兴奋,他以前对人鱼这种妖怪充满了好奇心。“他是人首鱼尾还是鱼首人身?!”

 

“……”陆生无语。“他是有鱼尾,其他的几乎和人类相同,而且妖力强大的妖怪都能拟形。”

 

“我能去你家见见他吗?”清继的声音终于从兴奋恢复常态。 “我希望能帮上忙。”他没有忘记陆生身份会暴露是为了保护人类。

 

“好。”

 

2.

冥夜的双腿无法长时间站立,只能坐在轮椅上。即使人鱼一族的身体恢复力很强,但诊断过冥夜这副被剧毒鬼彻腐蚀得七七八八的身体后,鸩就嘱咐了冰丽每天接近傍晚推着冥夜出来晒太阳,药也得盯着他吃完不能有剩,让冰丽偷笑了一阵——谁能想到堂堂阵言一族少族长居然怕吃药?

 

‘鸩先生最近是不是很忙?’冥夜这段时间很久没看见鸩过来了。

 

“嗯,鸩好像回去了一趟,后来听说感冒了。”冰丽轻描淡写地说道,她露出了一个微笑,想让冥夜心安。“别担心,鸩大哥自己能照顾好自己的。”

 

‘自己这副病躯成了累赘真是抱歉。’冥夜很在意这一点,他有些内疚,认为是自己的冲动行为加重了病情。

 

“怎么会呢?你就别客气了。”冰丽总觉得冥夜太过客气了,像是称呼他们都是带着敬称,就连若莱夫人也一样。要知道普通妖怪对人类可是没有好感的。她看见冥夜抿嘴纠结的模样:“如果你坚持认为的话,不如就给我讲讲你们深海的故事吧。”

 

‘好。’

 

很久很久以前,阵言一族还是人鱼旁支的时候。深海妖怪的顶尖并非只有人鱼,还有一个与人鱼族旗鼓相当的种族——海怪。深海的妖怪与陆地的妖怪相差无几,在漫长的一段时间内,都处于交战的状态,各个妖怪不断地拉帮结派,壮大自身的势力范围。人鱼一族在深海中拥有天然的优势,底蕴深厚,甚至族内有人还与陆地的阴阳师交好,被多方妖怪忌惮。

于是与人鱼敌对的妖怪中的一方勾结人类,在人类社会中散播关于食人鱼肉会长生不老的谣言。果不其然,疯狂追求长生不老的人类纷沓而至,人鱼一族在交战中腹背受敌,无数人鱼被人类以层出不穷的手段困到了狭小的海湾,大部分被残忍杀害后再被剥皮抽筋炼作丹药,个别的会被强行奴役驱使,一辈子失去自由与尊严。

 

在这个对于人鱼来说是漫长而黑暗的时代中,人鱼的劲敌海怪趁虚而入,大肆讨伐人鱼,使人鱼一族的情况雪上加霜,以至于——人鱼一族除了侥幸逃脱的阵言一脉,其他的全数被残忍杀害,剥皮抽筋。无数人鱼的鲜血染红了海水,他们甚至连骸骨都无法回归尘土,被人类收藏把玩,作为用于炫耀的战利品。

 

“那吃人鱼肉真的会使人长生不老吗?”

 

冥夜望向天空,在人类状态下他的眼瞳是罕见的银灰色,天空透过浅绿色的镜片在眼瞳中倒映出天空蔚蓝色的亮光:“怎么可能,尽是人类的狂妄无知和那些妖怪的阴谋诡计罢了。我们自身尚且无法做到不死不灭,长生不老,更何况是我们的血肉呢?”

 

即使他无法开口说话,用的是心音在讲述,但是话里充溢着无法否认的悲凉。

 

“只要是生物,就必有衰亡的时候。”

 

冰丽不由得想到了他们的奴良组——

 

一代目奴良滑瓢白手起家,在群雄割据的时代建立了奴良组,带着其百鬼夜行被妖怪们追随。二代目奴良鲤伴,继承了其父的衣钵和妖怪之主的称谓,带领奴良组继续扩张管辖范围,名盛一时有多少妖怪对奴良组一名闻风丧胆,她曾经听母亲雪丽说过,那是奴良组最意气风发的巅峰。

 

但是,二代目年纪轻轻就丧命于敌人的奸计中,死在了被扭曲了记忆的心上人手中,如此大的人生落差,让人如何能够接受?

 

在三代目还没有准备接手奴良组,执意要作为人类而活时,奴良组有太多人都在议论奴良组的衰败。

 

奴良组的起起落落,又何尝不是另一个‘人鱼’的缩影呢?

 

他们作为妖怪,一向信奉的是‘每个人都必须为自己的行为负责,甚至是死亡’的道理,妖怪对于大部分仇怨都能够一笑泯恩仇。所以陆生少爷才对同样也被算计了的羽衣狐放下了仇恨,选择了接纳她,与她成为了盟友,共同打败晴明;猩影也在大局面前选择了放下对杀父仇人的恨意和执念,才有后来四国玉章的相助。

 

有人说妖怪凉薄,感情在利益面前不值一提。

他们不知道的是,妖怪不是凉薄,而是在大局面前妥协,说残忍点,斯人已逝,重要的是还活着的人。

 

活着,才是对已逝之人最大的安慰,才是已逝者活过的证明。

 

但是——阵言一族,也就是人鱼与海怪,是种族间的纠缠不休的世代仇恨,已经不是和他们同一个层次了。

 

“那你们想要向海怪复仇吗?”

 

冥夜看向她,神色莫辨:“现在的我,谈及未来还太过奢侈了。”

 

冰丽觉得他这话说得古怪,但是她没有多问。

 

 

“冥夜,身体好些了吗?”在周围听了好一会的陆生笑着跟冥夜打招呼,冥夜眨了眨眼,虽然他从一开始就发现了陆生,但是仍对陆生在不同时候两个形态的样貌有些不习惯。

 

‘感觉比在深海时好多了,谢谢你的关心。’

 

“不必这么客气,能入住奴良组的都是我的家人朋友。”陆生说。“我的人类朋友明天会来家里,他们想见见你,你愿意吗?”他后半句有些踌躇,明显是不确定冥夜对人类的态度。

 

“人类……朋友?”陆生几乎是在话音刚落的一瞬间发觉冥夜妖气的大肆扩散,身为继承阵言一族两种畏的少族长,由于畏的特殊性以及妖气强大,一霎那间,奴良大宅的所有大妖都发觉到人鱼的妖力。

 

“冥夜,冥夜,你冷静点!”

 

“你现在还不能这么使用妖力!”

 

冥夜后知后觉地两人的话唤回过神,妖气也疯狂收敛回来:“抱歉。”他的脸色疲倦了许多,不知是抑制不住感情带来的冲动,还是身体更加虚弱的缘故。

 

“既然是你的朋友,我愿意见一见。”冥夜在冷静下来后,完全是对这件事抱以公事公办的态度。“他们知道你是妖怪,甚至妖怪之主么?”

 

“知道。”

 

冥夜的眼神黯淡了几分,他的嘴角下弯,带着苦笑,千言万语凝结成了一个叹息的词:“是吗……”

 

陆生那一瞬就已经明晰了冥夜对人类的态度,他还在深海时就听说冥夜是从陆地回到深海后,病情才更严重的——也就是说,冥夜是在人类社会经历了什么,才导致病情加重的。

 

“你以前来过人类社会吗?”

 

“我在七岁的时候就到了人类社会,虽然有回过深海,但是大部分时候都在陆地上。”冥夜说。“我的人类化名是白夜。”

 

陆生虽然心中有所猜测,但是对于冥夜年少的时候就敢来到人生地不熟的陆地,并且生活这么多年,甚至都听起来小有成就有些意外:“听起来是非常辛苦呢。”

 

“是。”冥夜握拳,脸上却只有冷峻的神情。“我不如你幸运,在人类社会中我感受到了有太多恶意。”

 

幸运?

 

陆生曾经被不少人评价为幸运,不管是犬神,还是玉章,现在还有冥夜,都觉得自己幸运。

 

“是有阴阳师发现了你是妖怪?”

 

“不……”

 

“我宁可他们发现我是妖怪……”冥夜拧起眉,陆生见他不愿在多谈,便没有再深究。

 

“清继,啊,就是我刚刚说那个想见见你的朋友。”陆生说。“他提议把我们初中的同学聚会在我家举行,你觉得呢?”

 

‘初中的同学聚会……’冥夜说。‘人类在初中生年龄时最容易被煽动的,但是如果你能成功说服他们,他们就会深信不疑。’

 

陆生:……差点以为是搞传销的。

 

‘妖怪诞生于人类的怪诞幻想,自然也擅长扇动人类内心。’冥夜认真地看着陆生的眼睛,一点一滴地告诉他属于妖怪与人类的羁绊。‘所以圆潮才会逼迫件之一族去如此做。’

 

“逼?你为什么会确定件是被逼的?”陆生原本以为这是奴良组与件有过旧怨才导致对方宁可牺牲一人嫁祸于自己。

 

‘因为代价,件之一族是子嗣单薄能力强大的妖怪,他们能够预言未来,却不能做出选择,当他们做出选择时就会走向死亡。’

 

‘所以,对他们来说,预言既是赖以生存的畏,也是定义他们的根。若非圆潮使用某种手段,件之一族是不会做出假预言的。’

 

陆生只觉得冥夜这个某种意义上的同龄人说的话有些扑朔迷离,不仅拗口还令人捉摸不透。

 

‘抱歉。’冥夜似乎意识到这一点歉意地说。

 

“啊,不。”陆生也觉得冥夜太客气,即使是客居在他家,但也和他们每一个人都保持着相当的距离。“我只是意外你和我好像差不多大,就懂得这么多。”

 

‘我是阵言一族的少族长。’冥夜浅笑,少年白净的脸笑起来很好看,眼里却带着苦涩。‘这是我唯一的长处。’

 

陆生俨然意识到冥夜话里的意思,但是他还想到了另一个方面。

他父亲鲤伴的前妻,山吹乙女也因为不知晓诅咒且多年未育一子而将所有过错归咎于自己身上,最后悲伤地离家出走,孤独死去。

 

冥夜会不会也……

 

“别这么说。”陆生说。“以后请务必多跟我讲讲其他妖怪的事情。”

 

冥夜抬头,银灰色的眼睛正视着他。

‘当然,我们是朋友。’

 

 

3.

鸩直到夜深才来到客房,推门而入时就看见冥夜正摆弄着三味线,他低垂着脸,神情晦朔不明,不知道在想些什么。

 

“听说你白天的时候大闹了一场啊。”鸩感叹了一声,这个大闹自然是调侃的,具体情况自然是已经听陆生说过了。

 

‘抱歉。’冥夜把三味线收起来,目光落在鸩端来的药,眼神游移。‘我不喜欢人类。’

“是妖怪难免都不喜欢人类。”鸩对这种态度司空见惯了。“陆生那小子才是让人感到奇怪的。”

‘但是我听说你们奴良组不管是一代目,还是二代目的伴侣可都是人类。’冥夜说。‘即使如此,你们还是愿意追随这样的人吗?’

“作为妖怪,我们确实并不喜欢人类。”鸩默默地把碗递过去,一边说。“但是妖怪诞生于人类,妖怪与人类是共生,这一点毋庸置疑,无法改变。况且,妖怪追随谁,与那个人的伴侣是否为人类毫无关系,驱动我们共饮交杯酒的,是道义,是恩情,是我们的心。”

“我们鸩鸟一族,虽然拥有足以保命的剧毒,但是我们一族身体都非常脆弱,是随时都可能离世,虚幻且脆弱的妖怪。”(注:摘自原著)鸩说。“在我们鸠鸟一派,受过奴良组的恩惠,既被纳入麾下保护,又把我们当作是正常妖怪看待的,不是别人,正是一代目。我和三代目从小就认识,我也愿意成为陆生的百鬼夜行之一。”

冥夜皱着眉把药喝完:‘即使奴良陆生会站在人类那一边?’

 

鸩毫不犹豫地说:“对,即使如此,我也会相信陆生。就像妖怪有好坏一样,我一直都是认为人类也是如此。陆生的朋友在百物语组中愿意站出来为陆生澄清误会,在对战九尾狐时愿意和我们合作。”

 

“你似乎被人类背叛过。”鸩看向如今应该说人鱼一族的少族长,就连文车妖妃都对这位几乎素不谋面的年轻人评价很高,但是不可否认,这位深受上天宠爱的年轻人也命运多舛。“可以的话,我愿意一听。”

 

冥夜僵硬地扯了扯嘴角,似乎想要露出一个笑容掩饰自己的苍白,但是无奈却失败了,他重重地靠着轮椅的椅背。

 

‘我曾经,对陆地非常向往。’

 

‘但是我曾经所信赖的人类朋友,却能为了他的父母来割取我的心脏。’他拉开和服,在胸前有一道从深到浅蜿蜒盘旋在锁骨下的疤痕,可见想象当时有多凶险。

 

“为什么?”

 

‘为了长生。’冥夜把手搭在自己的喉咙上,他能感受到身体比往日更加的轻盈。‘鸩,你帮我解决我体内的剧毒,相对的,我欠你的一个人情。’

 

那双银灰色的眼睛仿佛能够看穿所有:‘无论什么,我都会满足你。’

 

包括长生。


那一刻,鸩望着这双眼睛,心里忍不住有一个疑问。


对冥夜来说,朋友是什么呢?


评论(7)

热度(31)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