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唐夜冥

【国太】理想与手册

 人的一生就像风筝,在地上迷茫地跌落了几次,之后便会乘风而行。

唯有生死,无法被提前写入手账。


私设:国木田独步比与谢野晶子早进入武装侦探社


 @灵汐玥(开学周更) 说好的周六晚之前的更新,没有咕咕(求生欲超强的抱头)

 

1.

——“国木田先生,您是怎么和社长还有乱步先生认识的呢?”

继猜完了“太宰先生加入武装侦探社之前的职业”之后,众人开始看向奖金排名第二的问题。

“因为,他们拯救了我的太阳。”在场的所有人都惊异地看见国木田独步脸上流露出罕见的柔和笑容,动作不约而同一滞,尴尬地停在半空。

“诶……”中岛敦首先反应过来了。“是国木田先生喜欢的对象吗?”还是第一次看见国木田先生露出那种表情。

柔和,怀念,还有……无奈与哀伤。

“诶!国木田君理想的女性居然是真实存在的吗!?”太宰治眼神发光,眼睛炯炯有神地看向国木田独步,似乎在期待他说出口的人名。

所有人都紧张得屏住呼吸看向国木田独步。

 

众所周知,国木田独步的理想女性和他本人刚刚那个笑容一样罕见。

 

被八卦同伴的目光围绕时,国木田独步神情一顿,随后露出苦笑的样子和江户川乱步零食嚼得更加咔嚓咔嚓响的声音被太宰治收入眼中,他渐渐收敛了嘴角扬起的虚伪弧度,坐在沙发上只淡淡一笑,在后辈们小声的猜测声中,收拢外衣站了起来。

“太宰先生?”中岛敦疑惑地看着自己先生奇怪的举动:刚才明明还数一数二的激动。

“敦君~今天的工作就拜托啦!”上一秒还十分可靠的前辈,下一秒就开始带头翘班,中岛敦还没来得及说什么,就已经看见太宰治风衣的腰带晃着愉悦的弧度消失在了视线内。

“敦,今晚会下雨,去捞那绷带浪费装置的时候记得多带一条毛巾。”国木田独步揉了揉太阳穴,满脸都写着对搭档翘班的无可奈何。

“是。”

有了太宰治突然岔开话题,其他人也很快开始进入到了工作的状态。

——除了国木田独步。

 

2.

国木田独步出生在的家庭最初十分美满,母亲是贵族家的小姐,远嫁给了商人出身的父亲。所有人都在为他的母亲而感到惋惜:在许多追求者中,选择了最平平无奇的人。但是母亲还是义无反顾地相信爱情能够战胜生活中的困难,微笑着伸手朝向了父亲。

事实证明,那是错误的。

父亲因为投资失败而一蹶不振,不久之后染上了酗酒的习惯,整日沉迷于赌博,浑浑噩噩地靠着母亲兼职多份工作的收入度日。一有不顺就打骂她们,他问过母亲,说‘母亲,我们跑吧!’母亲只是笑着摇摇头,依然对无缘无故的打骂逆来顺受。

母亲柔顺的头发因为熬夜,变得黯淡粗糙,纤细的手指因为长时间的泡水变得粗大,白皙的皮肤也被太阳晒得枯黄,整个人被生活中的柴米油盐打击得仿佛苍老了二十岁。

国木田独步也想过要辍学打工,但是母亲却还是一遍又一遍地说服他要去读书,问及到原因,母亲只说‘你以后会知道的’。

记忆中,母亲拿给自己最多的,不是钱,就是手册和笔。

从那时候,他便和手册结下了不解之缘。

 

但是无论是什么人,都有极限。不知不觉量变到了一定程度,一旦过了那个临界点,便是无法挽回的质变。

在国木田独步小学的时候,一天放学回到家,迎接他的不是母亲的笑容。

——而是母亲的尸体和空无一物的家。

母亲因积劳成疾,去世了;父亲带着家里所有值钱的东西,出走了。

 

3.

就在国木田独步对前路没有任何期待而迷茫的时候,阳光突然降临到了他身上。

“你就是独步君吧?”接他回家的人是母亲的朋友,是一位中学的老师,她留着长发,扎成了马尾,看起来英姿飒爽,相较之下,反而是对生活毫无期待的他自己,更像个老态龙钟的人。”叫我老师就好了,请多指教。”她笑脸如花,牵着国木田独步的手,干燥温暖。

国木田独步就这样换了一个新的环境。

老师是一个很有耐心的人,总是不厌其烦地照顾自己,面对自己起初生硬的态度,也不气不恼。她的温柔像一双手,抚平了自己童年的伤口,也将自己拉出了过去的阴影。一切很快踏上了正轨,宛如天上乌云不知何时会降下被打骂的生活仿佛只是一场梦魇。

 

“独步君。”老师总是称呼着他的名字。“早上好。”

“早上好,老师。”初中的时候,国木田独步已经戴上了眼镜。“您早上晚起了八分钟,昨晚是几点睡的呢?”

老师什么都好,就是一直很不注意自己的身体,作息时间十分随意,记事也很迷糊。国木田独步的手账本上有一半是记录着得提醒老师每日必做的事情。

“呀,昨晚看书看太过头了……”老师永远都是认错最快,可是下次还敢的类型。

 

国木田独步看见老师脸上的伤口又开始渗血了,只叹了口气,在旁边拿了医药箱:“您还是这么不注意。真不知道到底谁才是谁的监护人呢。”

“比起我这样,能救下那孩子就足够了。”老师疼得龇牙咧嘴,直呼让他轻点。可之后却笑得开怀,国木田独步恍惚觉得窗外的阳光都不及她的美好。

老师脸上的伤口,是昨天去超市买东西路上,在地铁站为了从一个持刀抢劫的男人手中救下无辜小孩的时候,被刀划伤的。那伤口看起来没什么,但是正好在脸上皮肤拉伸处,一笑起来就更严重了。

“要不是我打电话给警察,您这伤还不止这个吧!”国木田独步总是为老师对她自己的身体情况没心没肺的态度感到担忧。

“呀,说起来……独步君的【独步吟客】真的很有用呢。”那时候,他们还不知道异能力的存在,老师便以名字冠之称呼。

 

“哪里有用了。最多也只能变出跟手账大小的东西,而且还有其他的限制。”作为当事人的国木田独步并不觉得那是一个百试百灵,什么问题都能因此迎刃而解的魔法。

“说到手账!”老师突然神情激动,在餐桌下掏了掏,拿出了一个盒子,递给国木田。“锵锵!升学礼物!”

“这是什么?”国木田独步打开盒子,里面是一本手感极好的手帐本。

“卡莱尔大师的笔记本!”老师满脸期待看着国木田的神情,不愿意放过他一丝一毫的反应。“这个超级难买到的。”

国木田愣了愣,看着那本掂量起来厚重的手帐本,像捧着老师的心意,也有想起来了,几乎快忘记,母亲的笑容。

老师续写了他一生中,为数不多的母爱和父爱。

他对老师的敬仰和感激已经无法用言语来形容,只能用余生回报。

“怎么,怎么啦,不喜欢吗……我以为……”老师看见他僵硬的表情,面露为难,怕他太勉强自己。

“不……”他擦了擦自己眼眶里要出来的眼泪。“谢谢您。”

“说什么呢。我们是——家人啊。”

“嗯。”

4.

国木田独步的高中生活很快就在自己的计划中安稳度过了。他对未来充满了期待,对毕业后的生活也做好了规划。

他想去当老师,像他的老师一样的,中学老师。如今他的老师已经退休在家了,或许平平静静地践行理想中的计划,让老师安享晚年,就是他今后的余生。

后来他才意识到,唯有生死,无法提前写入手账中的计划。

 

在一如既往平静的傍晚,国木田独步没有等到散步回来的老师。

他像丢了魂似的,报警之后拿着手电筒,沿着老师往常散步的路找了整整一夜。

第二天,他接到了警方的消息。

他的老师,被害了。

被捅了数刀的尸体残破不堪,被人丢弃在桥下。

——“独步君,人都会死的,我也不会例外。但是我会努力,选择自己应有的归途。”

“独步君,平时不要跟个闷葫芦似的,多交朋友呀。”

“独步君,你也老大不小了,有没有喜欢的对象?”

老师时而调侃,时而温柔,时而唠叨的声音犹然在耳,短短时间内,却已经物是人非。

他的老师,那个曾经照亮了他的太阳,陨落了。

老师的笑容,老师的教诲,老师的玩笑,就发生在昨天,究竟是……为什么,为什么会变成这样?

国木田浑浑噩噩地走在大街上,回想起自己抱着资料坐在走廊的椅子上,相关负责的警察为难地同自己说的话。

“您的监护人……是被杀害的,身上用多处管制刀具造成的伤口。我们怀疑是最近的那个犯下多起杀人案件的凶手,但由于当时案发现场没有摄像头,也没有目击证人。很遗憾,我们……只找了三个有嫌疑的人,恐怕很难分辨出犯人。”

“怎么……怎么会是怎么样……”国木田独步双手颤抖,一夜之间逝去亲人的痛苦如巨石般沉重地压在他的心头,令他喘不过气来。

对方轻而易举地夺走了他亲人的生命,又挥挥手隐藏在人群中。而他的怨怼,他的悲伤,他的不甘,又该向何处发泄。

“我们已经去找了那位江户川先生,相信他很快就能找到凶手的。”警察安慰道。

“江户川先生?!”国木田独步抬头,似乎从警察的话中抓住了希望,眼底一片乌青的脸凑在他面前,眼神格外炽热。手中拿着笔和手帐本准备记录,显然是不愿意放弃任何一点找人的线索:“能跟我详细说一下吗?”

“啊,是。”警察被他吓了一跳。“江户川乱步,他是在我们警察局上层十分有名的大侦探,所有重大难解的案件,在他那都能迎刃而解。听说是一位异能力者。身旁总是跟着的福泽先生穿着一身和服,似乎是他的保镖。”

 

5.

“福泽先生,这里有个晾衣杆耶。”

身旁一个语调懒洋洋的声音将国木田独步拉回了现实,才发现自己靠在人行道上的红绿灯杆边昏昏欲睡,回过神来看向声音来源,瞬间瞪大了眼睛。

“少年,是出了什么事吗?”旁边传来了一个男人的声音,国木田独步寻声看去更加吃惊了。

 

戴着贝雷帽,穿着短斗篷的少年,以及穿和服,披着羽织的银发男人!

“你是,江户川乱步先生吗!”国木田独步惊喜若狂。

乱步弯了弯眉眼,不知何时鼻梁上多了一副眼镜,镜片之后翡翠色的双眸睁开,直视他的眼睛,片刻之后才道:“你这个案子有点意思。”

“少年带路吧,名侦探不认路。”

国木田独步有一瞬间怀疑自己是不是找错人了,再说了,世界上哪有天上掉馅饼,一下子心想事成的。

“就算是名侦探,也会有无法做到的事情。”乱步一眼看破他的想法,打消了国木田独步的不安,不过乱步嘴里咬着波板糖,说话含糊不清的样子倒没能提供什么可信度。

福泽垂眉不语,只跟在乱步身后,尽职尽守地做好一个保镖的工作,又或者,不知道该如何与眼前这位痛失亲人的年轻人搭话。

6. 

“你要杀了他吗?”福泽看向国木田,眼神风轻云淡。“我可以在这里杀了他,或者让你亲自动手。”

“不……我会让他被送去他应去的地方。我再也不想看着有人在我面前死去……”国木田想到了自己老师残破不堪的尸身,喉咙就不自觉抽噎起来,似乎如此,就能够发泄掉自己的不甘,自己的悔恨,以及失去亲人的痛苦。。

 

如今多年后回忆起来,那起改变自己人生轨迹的案件并没有多复杂,乱步先生三言两语就将犯人说得哑口无言,只能认罪。

要说唯一危险的地方,也就只有犯人拿起作为直接证据——自己塞在老师手机挂坠上的那张纸条,再由自己发动异能力变出的小刀,向自己袭来的一瞬间了。

之后社长三两下用投掷技把对方摔了过去。

 

可笑的是,老师将其作为护身符的纸条,最后也没能保护到她。

——自己,还真是个没用的学生啊。

“国木田君,你要加入我们吗?”当时的社长向他伸出了手,身旁的乱步先生笑得开心。“武装侦探社。”

“武装侦探社?”

“嗯。”福泽点头道,银灰色的眼瞳宛如照亮他的明镜,声音一字一顿。“行走于黄昏,贯彻正义,让邪恶胆战心惊的异能者集团,就是我们武装侦探社。”

“你的【独步吟客】也是异能力哟。”在旁的乱步插嘴说。

“为什么选择了我?”

“因为,你的正义。”社长只留给了自己如此一个捉摸不透的答案,时至今日他也依旧一知半解。但唯有一点,是他发自内心地确认——自己很庆幸,能够成为社长的弟子;能够来到武装侦探社。

——“独步君,你见过热气球吧?”

“嗯,在绘本上见过。”

“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自己生存的目标,有人追求财富,有人竞争权力,他们的目标,应该说是理想,就像热气球,是否能够完成升空,要看你愿意为之付出了什么代价,是否做好了觉悟,就像燃料一样。有的热气球轻易陨落,也有的热气球飞翔于高空。”

“独步君,不必过于勉强自己,做你自己该做的事就好了”

“是!我会努力实现我的理想的!”

“这孩子……”

“独步君,希望你将来能够遇到足以将生死交托与其手的同伴。”

“同伴?”

“是,这样的话。即使你踏上了同你母亲一样艰难,又或许是错误的道路,也会有人将你指引到正确的方向。”

年幼时老师的教诲让他懵懵懂懂,加入武装侦探社之后,认识太宰之后,发生苍之王事件之后,他好像明白了。

追求正道是一把双刃剑,过于极端只会引火烧身,更会波及于他人。但是他依旧会沿着这个方向向前行,就算以己身开辟出道路也在所不辞。

老师仅仅为他指引了一个方向,而他也明白自己走上的,会是一条艰难的道路,前路风雨欲来,自己只能独自前行。

没有借鉴的经验,没有指导的前辈,无论摔了多少个跟头,他只能独自蹒跚前行。

这就是他所选择的路。

 

年轻时候的他,还不会使用多华丽的词藻去回应老师的期望。

尽管现在也是,但现在的他可以毫不犹豫地将决心说出口。 

 

“我叫国木田独步,以我的生命为燃料,我的理想将永不坠地,永远——飞翔于高空!”他用行动贯彻自己的信念,坚持在最后,在生命与理想之间,选择了后者。

 践行了他愿为理想燃烧生命,愿为信念献上心脏的选择。


此时已经是天人五衰事件之后。

“谢谢您,老师。”国木田独步站在墓前,手中的理想手册贴合在左胸处,他轻抿嘴唇成一条直线,眼神坚定,过了片刻才说。“谢谢您,鼓励我走上这条道路。”

“原来如此。”不远处的墓园角落,穿着沙色风衣的青年靠在墓碑旁。“看来,国木田君也和我一样呢。”

“对吧,织田作。”太宰治的脸在斑驳的光线中模糊不清,鸢色的双瞳宛如倒映点点星光的大海。“谢谢你,让我来到光明,我才能遇见他。”

发愣出神了许久,直到脸边划过了不明液体,太宰治才恍然发现自己在雨中坐了许久,潮湿阴冷席卷着他全身每一个角落,让他稍微打了个寒颤。

“喂,太宰。”他迟钝地发觉头上被一片阴影笼罩,是一把伞,拿伞的人是他的搭档国木田独步。“你这家伙,明天要是因为感冒打乱我的计划,我可饶不了你。”他说着,一边把自己的外套脱下来盖在太宰治身上。

“真是无情呢,国木田君。我只是在践行我的兴趣爱好而已啊~”

“闭上你的嘴,跟我回去,敦君估计在河边等急了。”

“是是是。”

 

(完)

 

——————————————————————————————

后记:

写这篇文的起因还是看了一片分析文引发的思考,具体是哪一篇已经找不到了。但是看完之后我对国木田独步有了新的认识,也有了新的联想:太宰治是因为织田作之助才来到了武侦,那么,一直对理想坚持贯彻到底的国木田独步,是否也是如此呢。

都说文化创作是立足于社会实践,我思考到这里,就联想到了自己的情况,也是因为遇到了一位“老师”才有如今的我,所以我就虚构了国木田独步老师的这个角色。

本来是想详细描写乱步和社长如何解决国木田独步老师被杀一案的过程,我还因此去重新看了原著小说3,但最后还是删减掉了。我希望我突显的,是那位老师对国木田人生的重要性。

尾声里面太宰治与织田作之助纯粹是挚友的关系。看完黑之时代之后,我觉得织田作之助会让太宰治走上救人的路,或许,就是因为他选择了这条道路,觉得自己得到了救赎吧;希望与过去自己相似的挚友,能够因此找到人生的方向。

而太宰治在这条道路上,遇到了国木田独步,找到了他人生的方向。

以上是我个人的主观看法,不喜勿喷。


评论(2)

热度(4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